欢迎访问国家级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

招商电话:0839-3501050

下西坝街道网格化管理筑牢疫情防控网
来源: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 时间:2020-02-13 浏览量:1092 分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下西坝街道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建立“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形成以街道为中心、各社区网格为支撑,街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辖区楼栋长、网格员、志愿者共同参与的联防联控格局,组建网格巡查队9支,以网格为“战壕”,全面推进排查摸底、动态化管理、疫情防控宣传、重点区域消杀等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确保防疫工作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地毯式”排查,把好防疫第一关。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组建“街道包村(社区)干部+社区网格员+辖区物业管理责任人+志愿者”的“1+4”防控队伍进驻小区,采取实地走访和电话访问相结合的方式,逐户对异地返广人员以及近期发热、咳嗽人群等进行重点筛查,加强后续情况进行追踪,确保防控工作横向到栋、纵向到户、靶向到人。现已排查辖区16个小区、房屋9967套,涉及住户40000余人,全覆盖摸排出湖北省全域、浙江省温州市全域等疫情较重地居住史或旅行史的人员97人,对84人实施居家隔离观察,进行24小时严格管控,推行“两书一卡一公告”和“五对一”管理服务制度,每天了解隔离人员身体、生活状况,做好代购、体温监测等各项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已经解除隔离观察79人。

  “区域化”联动,辖区资源共整合。街道整合驻区单位、医院、学校、企业等党组织作为网格队伍,借助广元市蓝天救援队、市天然气公司开发区分公司、三医院、娃哈哈等单位资源,充分发挥“三区”党员优势,辖区有医学专业知识、手工技能等160余名党员主动请缨,到社区双报到,统一服从社区安排,以社区为大网格,以小区为小网格,走进居民小区、商住小区、沿街商户开展政策宣传、入户排查等工作,共同推动形成共防共治防控格局。网格巡查队随时关注网格内群众的健康状况,主动劝导,筑牢网格防线,构建了党群联动、群防群控的良好工作局面。同时,联合区市场监管、公安等执法部门,对辖区商场、农贸市场、酒店、网吧、KTV等20余家重点场所进行检查,关停经营单位318家,督促做好通风消毒、检测体温、身份登记、配套口罩等防控工作,对8家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企业进行批评并督促及时整改到位。

  “单一化”进出,围合确保全覆盖。“人在格中走,疫在格中防”。为了隔断传染源,阻断疫情公路交通传播途径,按照“单一设置进出口”的要求,街道全覆盖推行城中村、物业小区围合工作,对辖区内12处主要干道、42处村组道路、16个小区进行全封闭式管理,全部完成一个口子进出,严格落实人员值守。同时,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坚决落实“人防+技防+物防”的“三防”机制,在辖区11个重点小区、广场、农贸市场、道路卡口等地设立48个党员志愿服务站点,对所有进出人员、车辆进行来源排查、信息登记、体温检测、消毒消杀,把好“预防关”“入口关”“卫生关”“监控关”,力保疫情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高标有效拉起病毒输入防护屏蔽网,为当地群众构筑起关乎生命的安全屏障。

  “全方位”宣传,线上线下无死角。构建“线下+线上”全方位宣传体系,线下出动10辆宣传车进行全天候流动宣传,在各村(社区)通过播放村村响、LED等方式号召广大群众主动预防。线上利用“最美下西”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网络宣传,成体系、全媒体、高频次、大强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同时,在各村(社区)制作健康专栏57个,定期公布疫情动态,张贴市政府公告。利用网格员队伍入户排查的契机,发放健康资料15000份、宣传手册6500本,引导广大群众减少户外聚集活动、科学有序应对疫情,增强自我防护能力,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制止和纠正不明不实言论,保持定力,维护稳定,真正做到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主办单位: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办事地点:四川省广元市经开区下西明德路5号

联系电话:0839-3503396 传真:0839-3507176  邮编:62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