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级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

招商电话:0839-3501050

聚焦监督保障执行 护航创建最优营商环境
来源: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 时间:2022-07-08 浏览量:4975 分享:

区纪检监察工委坚决扛牢护航创建最优营商环境专项监督主体责任,紧扣《2022年护航创建最优营商环境专项监督重点任务清单》及全市护航创建最优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年度工作会精神,探索建立“12345”工作模式,主动融入全区经济开发各领域,以实际行动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树立“一个目标”:全力打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环境最好”的川内最优营商环境。

建强“二支队伍”:一是推动建强高效的服务团队。深化“六个一”项目挂联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挂联领导、一个挂联部门、一套服务班子、一套促建机制、一套考核办法;按照“领导牵建、政园合一、扁平管理、聚力攻坚”和“园区成片、产业成链、企业成串、服务成线”理念,成立5个聚力项目和产业攻坚指挥部。二是建强过硬的监督团队。印发《关于向园区“四上”企业全覆盖派驻营商环境监督员的通知》,35名营商环境监督员认真履行服务员、侦查员、联络员、宣传员职责,联系园区125家“四上”企业。

紧盯“三方责任”:一是压实区党工委、管委会主体责任。做好项目落地的服务、推进、保障工作,让营商环境成为我区发展最靓的品牌。二是压紧职能部门工作责任。督促职能部门履行优化营商环境专职责任,持续优化市场准入、要素保障、政务服务等环境。三是扛牢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逗硬监督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执行情况,对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聚焦“四大环境”:一是着力构建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出台《全面落实企业项目建设“一次都不用跑”实施方案》;建立园区水电气公交要素保障联席会议制度;承接省、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316项;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1小时以内;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30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2.0版)25个事项网办率100%;镇(街道)、村(社区)电子政务外网全覆盖。二是着力构建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规范区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经济商务等部门涉企检查;在科级干部廉政档案中重点核查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纠治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查处违纪违规案件2起2人。三是着力构建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督促区级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行使执法权,纠治多头执法和随意责成企业停工停产停业等问题。四是着力构建重商安商的社会环境。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每月外出招商;选派10名干部到市驻外招商分局驻点招商;园区指挥部牵建领导每月至少2批次外出招商;奖励以商招商企业或个人。

逗硬“五项举措”:一是与区党工委贯通建立四责协同精准监督机制。建立“三张清单”,推进“四责协同”,公示公开并按季度发送《履责提醒函》,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二是与区党工委贯通做实做细重点领域联防联控。梳理出招商引资、建设类工程招标、征地拆迁等13项重点权利事项,在权利运行中逐一明确行权流程、风险点、防控措施等,让权力在制度“笼子”里公开透明运行。三是推动区党工委畅通政企常态多元沟通渠道。不定期召开营商环境座谈会、银政企对接会、问题企业会商会,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30余个。四是启动“开发区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召开动员部署会,制定工作方案,发布征集问题线索公告,利用一年半时间集中整治营商环境等9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五是切实履行营商环境监督专责。出台《关于服务保障项目和产业攻坚行动的八条措施》,查处损害营商环境案件5起5人,处理巡察、审计反馈涉营商环境问题线索40条。




主办单位: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办事地点:四川省广元市经开区下西明德路5号

联系电话:0839-3503396 传真:0839-3507176  邮编:62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