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级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

招商电话:0839-3501050

广元经开区科技创新工作再创佳绩
来源: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商务局 时间:2022-03-10 浏览量:5896 分享:

2020年,广元经开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被省、市科技部门评定为省、市科技系统先进单位。2021年,广元经开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在此基础上,勠力奋斗、再创佳绩,被市科技部门评定为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单位、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先进单位。

一、聚焦技术攻关,推动成果转化。聚焦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格莱斯科技、瑞峰新材、揽山环保获批市重点研发项目立项资金支持,助推中鑫复合材料“复合材料结构拉铆连接工艺的实施与应用”项目获批全市唯一一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项目立项资金支持。全年推动104项专利及项目实现成果转化。

二、集聚创新要素,产学研融合发展。持续推进瑞峰新材与兰州大学战略合作,共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深化铝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中南大学技术合作,创建省级铝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广元中孚与国家铝镁电解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战略合作,打造铝镁电解装备工业化试验基地,2021年12月9日,试验基地成功揭牌。试验基地的创建将显著提升我区乃至全市铝产业技术攻关能力,推动我市铝产业快速发展,为加快建设“西部重要的铝基材料产业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三、培育创新主体,释放创新活力。聚焦产业发展强化企业创新平台打造,创建广元中孚、揽山环保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动君安天源精酿啤酒、广元娃哈哈入选市科普示范基地。开展“普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梯度培育计划,积极推进2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登记,成功申报元亨科技、晟合鸿科技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瑞峰新材申报“瞪羚企业”称号有序推进。全区有效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占全市1/5。

四、改善创新生态,满足发展要求。实施“人才特区”“人才兴区”战略,通过政策吸引行业顶尖高校科技人才来区创新创业,有针对性的“借才借智”,建立领导干部结对人才机制。聘任中南大学邓运来教授担任铝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启动铝基新材硕博人才联合委培计划,着力培养推荐“蜀道英才”和“科技拔尖人才”,强化科技人才支撑。探索“孵化平台+投资基金”模式,全面推广“1+3+N”多方联动建设模式,做大做强科技孵化器,为企业提供“双创基地”。

2022年,是区党工委、管委会确定的聚力项目和产业攻坚年,我们将坚定“市域发展增长极,工业经济主阵地”定位,深入开展科技创新质量对标提升,全面提高产品科技“含金量”,推动全区科技创新实现新跃升、高质量发展澎湃新动能、创新创业形成新生态。一是高水平高标准通过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验收;二是加快推进省级铝产业新型研发机构申报,为铝产业发展赋能;三是实施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倍增计划,壮大“高企俱乐部”;四是全力攻坚瑞峰新材“瞪羚企业”申报,力争实现全市“瞪羚企业”零突破;五是加大企业与省内相关院校合作,争取更多科技创新合作项目获省级立项支持;六是寻找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杭广项目合作突破口,推动东西部协作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七是加大科普基地创建,创新打造“工业旅游”精品路线,在“工旅融合”上做文章。八是强化科技创新宣传,推动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

主办单位: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办事地点:四川省广元市经开区下西明德路5号

联系电话:0839-3503396 传真:0839-3507176  邮编:62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