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级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

招商电话:0839-3501050

着力打造四个环境 全力护航经济发展
来源:区公安分局 时间:2021-01-05 浏览量:936 分享:

着力打造四个环境 全力护航经济发展

---区公安分局全力护航辖区经济环境持续稳定

今年以来,分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服务发展,积极主动作为,紧盯省市“重点项目攻坚年”任务目标,将服务项目建设作为当前的工作主线和主攻方向,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深度实施流动警务,努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公安力量。

一、提升政治站位,优化发展环境

一是高站位谋划工作。分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号召,深刻认识到服务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围绕中心,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以更高水平的流动警务,切实做到经济建设到哪里、项目推进到哪里,公安机关的服务保障触角就延伸到哪里。二是严实细安排部署。分局成立了服务经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靠前规划部署,专题研究落实流动警务战略服务发展十条措施,将各项措施逐项细化分解,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衔接,高效运转。三是部门联动强合力。会同区重点办、建环局、社事局、经发局、镇(办)等关部门,建立“六方”会谈联动协调机制,加强与区经商局、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联勤协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会商企业安全事宜,联合开展企业安全督导,督促风险隐患整改,形成企业安全齐抓共管的合力

二、坚持项目主导,优化治安环境

一是全面推进项目警长制。分局建立局领导、部门警种负责人、派出所所长、派出所民警四级包保重点项目制度,一对一、点对点开展服务保障工作。先后在G108公路改线、西二环、劳特巴赫啤酒小镇、林丰中孚等项目建设工地建立12个流动警务室,并为每个警务室配备1名民警、一名辅警,开展服务保障工作,努力打造企业发展最佳“软环境”。二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针对涉企犯罪,抽调精干警力组建维企专业队伍,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强行阻工、强买强卖、堵门堵路、聚众阻工、寻衅滋事等扰乱项目建设秩序,阻挠项目建设正常运行的违法犯罪行为。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排查出的治安乱点,分局先后向职能部门、企业发放公安提示函25份,清除治安乱点20处,治安拘留53人,刑事处罚12人三是强化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分局扎实推进“六进六边”活动,围绕投资理财、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等领域,深入摸排项目建设的各项风险隐患,强化风险研判、评估预警、分类处置,发现并整治各类风险隐患22条,严格落实人、物、技防措施,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源头化解,力争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四是扎实开展治安巡防活动。分局特巡警、派出所巡防队立足巡逻防控网格,针对项目建设工地,不断优化路面巡防勤务,常态开展日常巡逻守护,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安心经营,不断深化“天网工程”建设应用,加大辖区重点项目的治安巡防密度和力度,截至目前,抓获现行盗窃犯罪嫌疑人2人,破获案件1起,有效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三、聚焦执法质效,优化法治环境

一是树立正确法治理念。既严格执法,维护法律权威,确保社会秩序;又谦抑审慎,凡涉企案件,都严把“立案审查、风险评估、请示报告”三关,对涉企案件采取人身强制、资金冻结、财产扣押等措施,严格进行全面风险评估,准确把握执法尺度和时机,避免负面影响,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保障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二是全面强化执法监督。今年以来,分局积极组织开展警企座谈会、恳谈会2次,全面拓宽破坏、干扰发展环境建设的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全方位收集群众反响强烈的执法问题和违纪违法线索3条,明确纪委统一受理、高效处置涉企举报投诉,强化研判分析,及时整改完善短板,坚决杜绝执法随意性,做到公正文明执法。三是严格规范接处警。建立涉企警情快速响应机制,对涉及项目建设的报警求助,做到警情秒级受理,警令直达一线,跟进落实到底,截至目前,妥善处置涉企纠纷类警情35起,切实做到接警快、派警快、落地快,真正让社会平安、让企业满意。四是创新打造护企品牌。为有效防止知识产权问题影响企业经营、危害投资环境,市局探索创立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建立靶向服务模式,个性化开展知识产权领域风险防范、管控、化解和案件受理、调查、侦查等工作,促发联动职能部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信息共享、联合执法、会商研判等协作机制,致力于构筑保护知识产权安全屏障。自机制运作以来,先后破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起,捣毁犯罪窝点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

四、坚持制度创新,优化服务环境

一是推进 “放管服”改革。分局组织民警“进企业”“送政策”“搞服务”,出台《服务经济发展十项措施》,从侦查破案、窗口服务、治安防控等多个方面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二是简化工作流程。及时调整公安机关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前置审批、强化依法监管,全面推开“最多跑一次”承诺,落实涉企审批100%容缺办理,建立涉企行政审批与许可事项“绿色通道”。三是转变工作作风。为切实加强服务窗口作风建设,分局创新工作方式,优化工作模式,推出分局窗口服务评价系统,在每个民警业务窗口显眼位置放置二维码展示牌,由企业自主评定服务质量,评定结果直接进入市局对服务窗口民警的业务考核中,每月根据工作量、企业满意度等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评分,评选出“服务之星”。截至目前,市局窗口服务民警共接受企业、群众评议155次,均为满意。

主办单位: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办事地点:四川省广元市经开区下西明德路5号

联系电话:0839-3503396 传真:0839-3507176  邮编:62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