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级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

招商电话:0839-3501050

建设中国西部地区重要铝基复合材料基地 ——专访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吴勇
来源:广元日报 时间:2020-07-30 浏览量:2446 分享:

本报记者刘怀英

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市工业经济的主阵地、开放合作的主窗口。该区将如何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7月28日,记者就此专访了广元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吴勇。

记者:对照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目标任务,广元经开区将如何认真贯彻落实?

吴勇: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及时召开区党工委(扩大)会议、中心组学习会对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全面广泛学习宣传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目标定位和区域实际,研究制定全会重要决策部署《任务清单》,重点在产业协作、产品供给、科技创新等方面谋创新、求突破,坚决确保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记者:全会提出建设中国西部地区重要铝基复合材料基地,广元经开区如何推动铝产业发展?

吴勇:铝产业是全省五大特色产业,也是广元经开区的首位主导产业,更是我们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在产业承接方面,我们将重点发挥铝产业优势,实施“四川制造、广元配套”战略,围绕补链、延链、强链,精准承接成渝地区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摩托车等铝精深加工产业转移,构建形成“阳极炭素-电解铝-铝精深加工-再生铝”全产业链,加快建设西部地区千亿级铝产业集群。

在产业合作方面,我们将积极推进中俄国际产业合作园建设,积极与成渝地区相关园区探索建设功能共建型、飞地经济型合作园区,开展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合作。联合共建铝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协同开展技术攻关。积极争取举办中国铝业大会,组建全省铝产业联盟,实现抱团发展。

在承载基础方面,我们将坚持“1个专班高位推进、2个园区优化布局、3个环节补齐链条、4个平台创新发展、5个要素强化保障”12345工作法,巩固提升全国高性能工业铝材(航空航天、轨道交通)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国家绿色产业园区创建成果,建成10000亩铝产业园区、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设立5-10亿元的铝产业发展基金。

到今年底,我们将形成电解铝62.5万吨、循环铝20万吨、铝材加工100万吨产能,在全省电解铝产能占比到达58%以上。下一步,我们决心通过3-5年发展,建成150万吨电解铝和500万吨铝基复合材料基地,形成年产值1000亿元以上、税收20亿元以上、年用电量200亿千瓦时的产业集群。

记者:全会提出将三江新区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产城融合的现代新城,广元经开区作为三江新区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贯彻落实?

吴勇:建设产城深度融合城市新区是我们的两大目标之一。广元经开区全域纳入三江新区规划建设范围,是推动三江新区建设的责任主体、建设主体,争创省级新区、建设现代新城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庄严神圣的使命。

我们将坚持“工业改变农业、城镇缩小农村、市民减少农民”思路,围绕“十大产业园区”“五大城市组团”规划布局,坚持以产业发展为基础,以组团方式规划布局,以产城单元为基本形态,推动“城与业”“城与人”“城与乡”“城与景”融合互动,实现建成一个园区、拓展一片新城,着力构建“产城一体、园城融合”的发展新格局。今年下半年,我们将加快翰林坝、坪雾坝片区道路、供排水、天然气、电力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先锋工业园、共和工业园,加快邦泰·花园城、阳光·印江山、翠堤春晓等房地产项目建设进度,启动坪雾坝、冒包梁限价商品房建设和下西棚户区、曾家桥棚户区、王家营棚户区、梁家营棚户区改造,力争成为三江新区产城融合的示范区。

主办单位: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办事地点:四川省广元市经开区下西明德路5号

联系电话:0839-3503396 传真:0839-3507176  邮编:62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