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级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

招商电话:0839-3501050

区公安分局主动创新工作思维
来源:广元经开区管委会 时间:2021-09-18 浏览量:840 分享:

区公安分局主动创新工作思维

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

 

近年来,为确保辖区社会秩序持续稳定,区公安分局主动创新工作思维,深入推进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切实将矛盾纠纷控制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一、练好过硬调处本领 提升化解矛盾纠纷水平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化解纠纷能力。结合辖区矛盾纠纷特点,每周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及书籍,将所学知识学以致用,学习和掌握其中的调解方式、调解思路及调解技巧,善于找准矛盾的症结和问题的关键。同时,搜集各类矛盾纠纷典型案例,研究探讨化解措施,提高民警对复杂矛盾纠纷的化解能力。二是依法调处,做到清晰公开公正。进一步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受理、调查取证、调处化解等环节的工作制度,坚持以事实为依据,做到纠纷原因清、发展过程清、当事人意愿清。同时,办案民警积极深入当事人家中深层挖掘矛盾根源,查找纠纷起因,绝不以案办案,争取在第一时间矛盾纠纷排查到位、化解到位,避免事态的升级和扩大。三是总结经验,提升纠纷调处实效。在工作实践中,坚持按照“区分性质、讲究策略、把握时机、严格执法、冷静稳妥”的要求,用原则化解土地纠纷、用互惠化解利益纠纷、用理解化解邻里纠纷、用亲情化解家庭纠纷的宝贵调处经验,确保对各类纠纷能找准症结、妥善处置,提升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效能。

二、落实三项调处机制 化解矛盾纠纷制度规范化

一是落实矛盾纠纷信息收集研判机制。针对辖区实际情况,各种债务纠纷、劳资纠纷、土地纠纷、婚姻纠纷、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新旧矛盾凸显,着重强化特殊敏感时期等重点时段以及涉法、涉农、宅基地纠纷等方面的信息收集,在此基础上进行认真的分析研判,紧紧围绕辖区可能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研判各类深层次、内幕性和预警性情报信息,并超前作出部署。二是落实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在不稳定因素和社会矛盾纠纷摸排的基础上,坚持把办好小案件、调解小纠纷、消除小隐患、解决小难题,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积极做好治安调解工作。在处置情节较轻治安案件工作中,全力促使双方当事人相互理解、消除成见、达成协议,防止矛盾升级,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社会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真正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寻求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三是落实办理案件追踪问效机制。对已办结的案件,办案民警对案件当事人进行再次走访,面对面虚心听取群众对案件受理、调查处理、办案结果、执法态度、工作效率等方面的陈述和意见,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同时,对规定时限内不能办结的案件,实行上门回访,取得群众谅解,坚持上门回访,感受当事人的所思所想,争取在回访中进一步化解,最大限度的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的大和谐。

三、法制宣传教育铺路 从根源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讲好法律法规,让群众明白矛盾出在哪儿。深入为当事人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针对个别群众片面理解法规,认为自己的行为是“有理有据”“正当防卫”等错误认识,耐心全面的讲解相关法律知识,使矛盾双方都能正确认识自身存在的过错,为矛盾化解奠定良好基础,最终达到消除矛盾、化解纠纷的目的。二是算好经济细账,让群众明白矛盾成本有多少。群众算清每一起“民转刑”案件从发案到结案整个过程所需的医疗费、误工费等各种费用,算清每一起案件所投入的精力、物力和财力,让群众从经济帐的角度增加理性思考,减少因矛盾而引发的“民转刑”案件。三是做好走访宣传,让群众明白法律后果。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广泛开展宣传,利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例,采取以案析理、以案说法的形式,让群众清楚矛盾纠纷演化为案件后,带来的相应法律后果,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自我克制力,尽量避免矛盾纠纷的演化升级。

和谐稳定是百姓安居乐业的基本保障,是心手相牵的共同期盼。在维护一方平安的工作阵地上,区公安分局牢固树立“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让创新使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主办单位: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办事地点:四川省广元市经开区下西明德路5号

联系电话:0839-3503396 传真:0839-3507176  邮编:628000